定南县公安局法制大队二O一二年度工作总结

 

定南县公安局法制大队二O一二年度工作总结

相关图书


相关链接

章贡分局2012年法制工作总结

龙南县公安局2012年度法制工作总结

安远县公安局2012年法制工作总结

信丰县公安局2012年法制工作总结

信丰县公安局法制工作数据

南康市公安局2012年法制工作总结

赣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2012年度法制工作总结

会昌县公安局2012年法制工作总结

定南县公安局法制大队二O一二年度工作总结


 

2012年,我大队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和兄弟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公安工作的总体目标,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团结拼搏,打造一流的定南公安精神。牢固树立公安法制工作“三个服务”的思想理念,充分发挥法制部门的职能作用。经过全大队民警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公安法制工作任务,现就2012年年的主要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情况

执法办案功能分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在市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按照全省执法办案场所功能分区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克服各种困难,高起点运作,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落实,强力开展了执法办案场所功能分区建设改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面完成了局机关执法办案中心和历市派出所、龙塘派出所、天九派出所、交管大队、老城派出所、岿美山派出所、岭北派出所、鹅公派出所等9执法办案区的建设改造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全部执法办案功能分区建设任务。我局执法办案场所功能分区建设改造工作快速推进,获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全面推动网上执法办案,全部案件通过案事件系统进行审核审批,行政案件证据能全部上传,刑事案件绝大多数办案单位后续证据材料未能及时上传,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刑事案件后续证据材料上传的力度,确保所有证据材料均能上网。

我局在全市率先完成全部执法办案场所功能分区建设任务后,针对执法办案场所在使用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提出“进一步提高民警的法制意识和程序意识、努力提高民警的业务水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规范执法场所管理”等工作要求,根据《江西省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定南县公安局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规定》和《定南县公安机关讯问和询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的规定》,确保办案区得到规范有序使用,进一步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法制局领导为副组长,各单位为成员的执法资格等级考试领导小组,要求所有民警每月按时参加省厅教育训练平台组织的执法资格模拟考试,由督察大队、法制大队每月对考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未参加考试的民警进行全局通报,以确保全局民警能顺利通过中级执法资格等级考试。目前,我局已有88名民警参加了122日的中级执法资格考试。

接到省厅《关于开展整改突出执法问题专项活动的通知》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全局科所队长会议传达会议精神,部署工作重点,要求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整改执法突出问题的重要性和必然性,将开展执法突出问题整改作为提高执法质量、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将通知下发至各办案单位,要求各办案单位组织民警认真学习,对照整改重点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整改,并组织法制、督察对各办案单位整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20125月至6月,法制大队会同检察院对各个办案单位的另案处理”、“在逃人员”专项检查,检查组深入各一线办案单位进行检查。实行一案一查,一一指出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

二、立法及制度建设情况

为实现严格办案、依法办案的目标,建立竞争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局民警的主观能动性,制定了《定南县公安局2012年度执法办案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方案》、《定南县公安局案件办理、审核审批制度》《定南县公安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细则试行办法》。

    学习《刑诉讼修正案》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我局将把学习《刑诉讼修正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民警法律学习的重要内容,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我局将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计划,采取课堂授课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案例教学与专题研讨相结合、集中授课与自学、观看多媒体演示、视频资料片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好培训。使全局民警对新刑事诉讼法有一个科学完整和正确的认知,更好地贯彻落实的。

三、劳教及复议案件办理情况

劳教审批工作全年共审核报批劳教案件79人,期限为一年7人,一年六个月2人,所外执行2人,其余均按时投送。未发生聆讯和复议得情况。

努力推进各项执法活动的正规化和规范化建设。全年发生行政复议2起,均被赣州市公安局维持处罚决定。全年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二起,目前该二起案件正在市中院审理中。

四、执法监督工作情况

狠抓执法考评,堵塞执法漏洞。今年我们继续坚持除对接处警实行一月一评,对案件实行一案一评外,还坚持季评,年中、年末考评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在考评中严格执行标准,发现有问题的地方逐案逐条提出整改意见,并登记于执法检查记录,对存在的执法问题及考评结果,予以通报。采用抽调各单位法制员分为两组,每组交叉对全部案件进行考评的办法进行,每个案件考评二次后的平均分为该案的最后得分的方式进行考评。全年共开展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工作4次,检查了12个单位的刑事案件73起,行政案件212起,查阅各类台帐40余本。

全部案件通过警务平台进行审核审批,通过平台,全年共审核审批刑事案件164230人,行政案件114228人。所有审核审批案件均在网上进行了执法监督。

2012910日,我室连同督察部门对20119月至20128月底行政拘留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全局201191日至20128月底共审批行政拘留(含转处)121人,其中14人未执行,已执行拘留的人中,有9人提前解除。对未执行和提前解除行政拘留的单位进行了通报,并要求相关单位作出书面解释。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大队将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拘留情况的监督,做到执行到位。

根据市局的《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工作方案》和《定南县公安案件评查实施方案》,我局于2012320日至420日,对三十起案件进行了评查。通过案件评查,找准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执法程序中的薄弱环节建设,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督制约机制、完善执法管理制度体系,促进执法办案质量明显提高,遏制涉法涉诉信访新案的发生,努力使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五、法制队伍建设情况

自《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法制队伍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颁布后,我局严格遵照法制大队长列席公安局党委会、办公会制度。目的是为了听取法制大队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我局依法决策水平。定期召开全局公安法制工作会议,由执法办案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主题是总结上一年度法制建设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执法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新一年的法制工作。对重大执法事项在决策前进行合法性评估,对于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切实减少决策失误,具有重要意义。所以,我局严格遵照《意见》规定,对制定出台的重大执法制度、部署开展的专项执法行动、处置重大敏感案事件,都将听取法制部门对相关决策的法律意见作为必经程序,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执法过错风险发生。

在解决执法突出问题方面,建立了由法制大队牵头,纪检监察、督察、信访和主要执法办案部门参加的执法问题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执法突出问题,及时预警和研究解决执法问题;同时还积极商请县检察院、县法院召开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检、法部门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执法管理具体工作制度。主要包括:建立《定南县公安局案件审核管理规定》、《定南县公安局执法过错追究试行办法》、《定南县公安局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并不定期联合督察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狠抓制度的落实。三是我局严格落实杨焕宁副部长2011年在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上提出的“抓执法就是抓业务、抓执法就是抓队伍、抓执法就是抓形象”的工作要求,建立了执法绩效与队伍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将法制考评和执法工作绩效作为我局干部考核、评先评优等工作的重要参考。制定了《定南县公安局目标管理考评办法》,对执法优质单位进行奖励。同时根据《定南县公安局执法过错追究试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对存在执法过错的单位进行处罚。

定南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按照县公安局、上级法制部门深化“大走访”方案的具体要求,积极谋划,多措并举,认真组织,扎实推进“三访三评”工作。

我局大力加强执法质量建设,从执法意识、执法责任、执法监督及教育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公安民警执法办案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我局公安机关的执法规范化建设。主要措施是:一是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各科所队长任成员的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责任到人,形成了自上而下的“一把手”亲自抓执法规范化的工作格局,打牢规范执法的基础。二是强化执法意识,树立规范执法的理念,让每一位民警都清醒认识到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命脉,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推进了全局执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民警执法的能力,坚持把执法教育作为公安队伍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来抓,积极探索提高民警综合执法素质的新方法,采取以会代训、集中轮训、个案剖析等形式,不间断地进行法制培训,积极组织民警参加省厅开办的教育训练平台的学习及每月一次执法等级模拟考试,提高全体民警的整体法律素质。四是强化执法审核,加强规范执法的监督,实行案件逐级把关审核制度。我们严格落实经办民警、兼职法制员、办案部门负责人、法制大队、局领导五级审核把关制度,实行“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审批领导、审核单位、办案单位、办案民警在执法工作中的各自职责,严肃追究审核人的责任,严把案件质量关口。

为落实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措施, 201265日上午9时,县局邀请县领导、人大代表、企业代表、特邀监督员、在校学生、部分群众代表走进公安局,开展“规范执法警营开放日”活动,让群众深切体会到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方面的进步。在活动中,代表们首先在民警的带领下参观了办案区,并详细介绍了办案区各个功能的作用。局长刘福彬向代表们汇报了办案区规范化改造的措施和在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之后,群众代表门观摩了公安警务实战技能展示,展现了公安机关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风采。最后,在局四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代表们高度评价了我局在科技工作、软件建设以及队伍建设上取得的显著成果,同时对我局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局下一步的工作明确了方向。

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努力为一线办案民警排忧解难。今年法制部门着重加强了服务工作,对办案民警直接或电话咨询做到有问必答。并严格执行24小时审案制,案件做到随到随审,及时办理相关法律手续,对一些有影响的重大疑难案件法制部门提前介入了解案情,把好证据、材料收集关,准确定性,为案件的及时查破当好参谋。

为落实我局执法规范化建设措施,我局法制部门组织刑警大队、有关派出所民警参加了庭审,旁听了人民法院审案的全过程。通过旁听庭审,民警直观地了解了刑事诉讼中审判程序,控辩双方对案件事实及有关证据进行质证。民警普遍反映,参加旁听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是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是对公安机关办案收集证据进行的一次检验,对公安机关今后规范取证起到了促进作用。全年共组织民警旁听庭审4次。

六、2013年公安法制工作设想及建议

(一)、继续探索、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执法质量考评机制,探讨、创新考评方法,使考评结果客观、公正,促进基层执法质量提高。

(二)、继续深入开展执法服务工作,学习基层执法经验,了解基层真实执法现状,掌握基层执法需要,发现执法问题,直接为基层提供法律服务。

(三)、强化法律学习培训,提高民警的法律知识和执法水平。下半年要积极配合上级,积极组织民警以教育训练平台为契机,开展好执法资格考试、以此推动民警学习法律和学习公安业务知识的氛围。继续加强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培训和落实工作。

(四)、为深化我局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力度,坚持网上办案、网上审批、网上监督、网上考评,以促进我局执法质量的全面提升。

(五)、将继续严格遵照《意见》规定,对制定出台的重大执法制度、部署开展的专项执法行动、处置重大敏感案事件,都将听取法制部门对相关决策的法律意见作为必经程序,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执法过错风险发生。

   (六)、加强执法办案区管理使用。严格遵照《定南县公安局执法办案场所使用规定》,加强执法办案场所使用和管理,规范民警执法办案行为,切实保障执法安全。

                                   定南县公安局法制大队

                                   0一二年十二月五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蒋仁正不是习近平的私生子,而是习近平的女婿

封疆大吏都是彭丽媛在搅和,彭丽媛就等着包子登基当皇上,她能当皇后

现任政治局委员(非常委家族)【中共太子党完全档案】